關於溪海休區

規劃緣起及目的

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園區的前身為大園溪海花卉園區,定期舉辦花彩節(11-12月)、彩色海芋季(3-4月),以花卉、草花種植,且交通方便,對於發展為國際性之休閒農業區有相對的優勢,爰辦理本輔導計畫。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具有豐富的農業生產特色、埤塘生態景觀與農村文化資源,更是台灣目前『埤塘最密集』的休閒農業區『台灣國門』的休閒農業區。經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大園區公所、大園區農會與本案規劃團隊之推動下,溪海地區之農民與在地居民獲得共識後,溪海里里長發起組成「溪海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劃定溪海休閒農業區之規劃範圍,並深入廣邀社區內青年農民、歸鄉歸農的鄉親、農業賢達等具有活力與創意、經濟社會資源、行銷管理能力的會員們,共同討論擘劃本區之未來規劃與發展目標。

規劃願景

本區的發展願景為北台灣最著名、台灣國門的「花卉園藝休閒農業園區」,行銷的 Slogan 為「漫步田園樂、徜徉花海趣」,在這個主軸下規劃本計畫區的『四生』發展策略,據以定調本區各類型資源的應用和體驗活動的內容,並依照計畫區內相關資源的位置分布劃分出三個區搭配的三個發展主題(包括:花卉園藝創意饗宴、埤塘尋根生態教育、農事體驗食農教育)來發展鄉村旅遊、鼓勵與融入創意發想、相關的公共設施建設與景觀美化計畫。初期發展的「主要客群」設定為來自北部與中部地區的遊客,以親子旅遊、情侶旅遊、銀髮族旅遊、學生旅遊為主要的目標市場,進行一日遊;次要客群為來自於南部地區的二日由旅客,希望每位遊客來到溪海地區後能夠更佳的快樂與享受花卉植物帶來的樂趣,並希望透過活動讓遊客能夠更認識溪海地區的農業,當地的農業能永續發展,以及農業與生活更貼近。

本區特色介紹

大園區溪海休閒農業園區劃設範圍於桃園市大園區,附近有桃園國際機場、桃園航空城、高鐵站區及大園工業區等多項重大建設。
溪海休閒農業園區主要的農業生產為稻米與花卉,具有高度的休閒遊憩資源,例如和春花卉農場、花與香草休閒農場、柳樹青園藝、大賀良質米廠等,提供假日旅遊之場所。另外,溪海休閒農業園區內有多座埤塘,供候鳥休憩覓食,是攝影迷不可錯過的拍攝地點!

溪海地區鄰近台北都會區,以切花與草花為主要農業生產資源,目前溪海花卉區不但是國內主要花市虎尾、內湖及建國花市的切花供應產區,之前也是台北花博重要供應區,是北臺灣最重要的花卉產地。其中最受矚目之花卉為香水百合、向日葵、彩色海芋、小蒼蘭等,彩色海芋更是本區之特產。

文化資源

溪海地區文化資源豐富,包括宗祠、古厝以及遺址、節慶活動等

屬性代表文化資源
古厝莊氏古厝、老榕樹、陳氏三合院、劉氏宗祠、莊氏三合院
、陳氏古厝、謝氏古厝、詹氏古厝、蔡氏三合院、陳氏三合院、
吳厝三合院
土地公廟天德宮、福德祠、柴梳崙福德宮、草蓆厝福德宮
其他廟宇慈蓮宮、無敵先明宮、無極開天宮、三和宮
景點與遺址閩客大戰遺址、鴕鳥樹屋、綠色隧道、綠牆
節慶活動保障宮建醮圓醮活動、花彩節活動、彩色海芋節活動

農業特色

溪海地區鄰近臺北都會區,以切花與草花為主要農業生產資源,目前溪海花卉區不但 是國內主要花市虎尾、內湖及建國花市的切花供應產區,之前也是臺北花博重要供應區, 是北臺灣最重要的花卉產地。其中,彩色海芋是本區之特產,每年春天則是北台灣唯一的 彩色海芋季的時節,也有頗受民眾矚目之香水百合、向日葵、百合、小蒼蘭等,另本區的 園藝栽培也有相當成功,區內農場提供許多大樓社區和公共場所的大小型園藝造景,並提 供一般家庭所需的小型綠色盆栽。總之,本區林立各農場以栽培和生產花卉和園藝為大宗, 成為本區的主要特色,部分農場在非花卉生產季節則轉種瓜果等水果類農產品以為輪種, 區內並有部分土地配合政府政策休耕。

生態介紹

本區由於幾乎沒有次級資料之來源,因此委託生態調查相關之公司協助調查大園 區溪海休閒農業區規劃範圍內之生物物種與植被;彙整其所提供的資料內容,溪海休閒農 業區境內生態資源至少擁有 22 科 35 種植物、29 科 63 種鳥類、4 科 16 種蝶類、6 科 22 種 蜻蛉類、4 科 5 種兩生類等生物,是北部地區難得一處兼具親樹、觀鳥之樂的世外桃源。

地理位置

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劃設範圍於桃園市大園區,大園區是位於臺灣桃園市北部的一 個市轄區,是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和未來桃園航空城的所在地,東北鄰接蘆竹區,西南與 觀音區為界,南連中壢區,西北瀕臨臺灣海峽,土地面積為87.3925平方公里, 約佔全市土地面積之7.16%,居全市13區之第5位,目前有18里416鄰。根據桃園市大園 區戶政事務所之人口統計,截至民國105年12月底,大園區總人口數為83,676人。